Tuesday 10 February 2009

回忆系列之- 歌唱比赛

把歌唱比赛归入回忆系列,其实心里有些五味杂陈。这是否意味着歌唱比赛对我来说已成了回忆?不是的~~我脆弱的呐喊着。自从到了西马念书后,参加歌唱比赛的机会不是日益减少,而是完全没有了。就这点而言,砂拉越还是不错的,至少形形色色的歌唱比赛从无间断。

犹记得第一次参加歌唱比赛应该是小学一年级吧!那是一次校内的比赛,我的参赛歌曲是《小小羊儿要回家》,好像得到冠军吧!不太记得了。二年级又参加了校内的比赛,唱了《龙的传人》,得到了第一。三年级开始镇上的音乐社开始举办了第一届省级别的校际歌唱赛,我被老师选中代表学校参赛,结果不知怎的又得了冠军。当时选唱的歌曲不是什么儿歌,而是那首《潇洒走一回》。哈哈!三年级的小孩唱这样的歌,现在想起来都觉得太滑稽了。另一首则是《龙的传人》。*(《龙的传人》我从三年级参赛到人生中最后的第三场比赛)当时我拿到的奖杯大概到了我的肩膀吧!第一次拿到那么高的奖杯,但印象里好像没有特别开心。后来的校内选拔我都是第一(除了5年级那年),所以就一直代表学校直到六年级。除了5年级那年,其它的我都夺冠了(5年级怎么了???)。

小学时期除了校际赛,我也代表了泗里街(我家乡)《刘氏公会》参加了各种各样的比赛。最有印象是第一次代表《刘氏》参加《第一届姓氏歌唱赛》,我因为找不到领带,最后戴上了学校班长的领带上场。哈哈!那届我夺冠了。《姓氏歌唱赛》的规则是冠军不得参加下届同组级别的比赛。但是呢,六年级那年,我又代表了《刘氏》,这次《刘氏》执委帮我报名参加“公开组”(公开组为13-44岁的参赛者而设的),可当时我只有12岁!还是硬着头皮上了,结果被淘汰。评判给与的理由是我的声音属于“童音”,但他没说我唱得好不好。老实说,我不太服,但是又能如何?还有也是代表刘氏公会参加嘉年华会,与全砂,沙巴及汶莱的《刘氏公会》代表比赛。简中有冠有亚,也曾被淘汰一次。啊!差点忘了,又一次是代表《泗里街音乐社》参加一项《星砂歌唱赛》(星加坡与砂拉越),我得了殿军。那次的比赛有奖金哦!RM200。哇哈哈!

上了中学,继续有代表学校参加《校际歌唱赛》。中一那年只得到第四,没有资格参加《全砂中学生歌唱赛》。另一项比赛《姓氏》中,印象中得了季军。中二那年得到了校际冠军,并且第一次参加了《全》。那次印象特别深刻,因为是第一次到外坡比赛,菜鸟一个。那个比赛真是高水准,而且被三大高手垄断了前三。我很幸运的晋级决赛,而且在决赛抽到一号!哇!中了“头奖”了。还记得决赛那天,我唱完了之后,因着技术上的问题,我必须重唱!听到这个消息时,我的心脏几乎停止跳动了!怎么第一次的经验就这么特别?重唱也过去了,最后得了个安慰奖。中三那年,校级赛只得了亚军,《全》也只是安慰奖。而在《姓氏》中,我得到了公开组冠军!哈哈!那次挺开心的,不过接下来几年就不能参赛了。中四那年校际赛的了冠军,但是《全》却无法迈入八强。领队们有些不满,他们觉得我唱得不错,应该可以进入决赛。不过算了吧!中五因着SPM,老妈子不让我参加比赛,因此中五那年没有捧过任何奖杯。现在回想有点后悔了。中学时期还是继续有代表《刘氏》,不过印象都模糊了,只记得有几次冠军,亚军,也有安慰奖的。

结束了中学生涯,我的比赛生涯也就近乎终止。18岁那年代表《刘氏》参加了嘉年华的比赛,得到亚军。不过那次还真幸运,因为我太久没有真正练歌了。接下来的一年又是没有什么准备的参加,结果当然是再见了。这一次只后,我就再也没有参加比赛了。

看着以上的历史,好像我是屡战常胜似的,其实不然。我也输过好多次。六年级的“童音”事件只是其中一个例子。小学时有一次代表《刘氏》参加沙、砂汶的比赛,我是彻底输了。那时第一次参加比赛没有拿到奖杯。那次回到酒店,我还伤心得哭了。此外,还有中学时期有一次大胆的选择了流行歌曲《黄昏》参赛(我每次比赛都唱民谣),结果连冠记录被终止,评审还在赛后批评了我,导致我有一段时期患上“流行曲恐惧症”。中四《全》的淘汰亦是其一。对了,还有一次参加了一项《全砂歌王歌后歌唱赛》(只有拿过冠军的歌手有资格参赛),我也空手而归。最后,就是到目前人生中最后的那一场比赛,我也输了。

参加歌唱比赛对儿时的我来说,是一种负担,因为妈妈会逼迫练歌。后来的比赛对我来说是一种折磨,因为开始对自己抱着过高的期望了。回想起来,好像从来没有好好享受过任何一场比赛,真是悲哀!不过,无可否认的,是参加比赛对当时的我已经成为一种习惯,几乎年年准时报到。而令我感到有一点点自豪的,是有许多人都以打败我为目标。这是我后来才知道的。曾经有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子不把我放在眼里,结局就是我狠狠地“修理”及“教训”了他一顿。哈哈!然而,这些都成为了回忆。现在的我,已经太久没有真正的练歌,已经比不上许多人了。也不太敢参加比赛了,实力严重下滑。只不过,要是认真的练一练,我相信我还是OK的。

参加歌唱比赛,不只是追求荣誉,也扩大了我的交友圈子。因此,我从没有后悔。唯一遗憾的,是没有好好享受每场比赛/在舞台上的感觉。我渴望参赛!Astro新秀曾是我的目标,碍于课业方面及天时地利问题,至今没有实现。希望以后还会有机会站上舞台以自己喜欢的歌曲参赛。在舞台上,我才能找到在日常生活里一直在自身找不到的自信。通过唱歌来表达心声,对我而言,远易于面对面的言语交流。希望在往后的日子,歌唱比赛永远不会等于回忆。期待着自己复出的那一天。

1 comment:

长竹 said...

还不知道你的歌唱比赛有这么威风的一面!以前有听到阿瘦及他的大姐说你的华语很厉害什么的。
以后学成归来时,又可以参加比赛啊!不然,教下一代罗!比较实际些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