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1 January 2009

退步

越来越明显了!越来越容易感觉得到了。越来越惨!越来越不行了!

什么事情?不卖关子,我发现我的华文越来越差了。以往我对我的华文造诣还颇有自信,至少写作时不必担心写不出什么句子。脑海里也常常会有很所谓优美的措辞浮出。写出来的文章,虽然不是那么高水平,但起码自己看了会觉得尚且不错。悲哀的是,此景不再。

现在的我,常常坐在电脑前,想在部落格写些自己看了觉得还过得去的文章,却常常,不,是每次都遇到瓶颈。我发现我以往的写作风格不见了!不仅如此,水平还不停的往后退。常常想不到用什么措词和句子来表达我想说的。那种感觉,让我觉得好惊慌失措,亦让我觉得很无助失落。想表达我的想法,却只能用幼儿园程度的华文,真的让人感到受挫与灰心。偶尔有了些感触,就能写出自己觉得有点水准的文章。但是,感触不是常常有的,偶尔才会有的。那么多数的时间,我该怎么办?为什么会退步得这么多?改用英文吗?很不甘心,况且我的英文也不好。

现在坐在电脑前的我,也是憋着一股闷气再写着这篇文章的。曾经拥有过的,却在不知不觉中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渐渐消失,那是多么悲哀的!更悲哀的,是发现了它逐渐的流失,却只能不知所措的看着它离我远去,什么也做不了。自己的风格失去了,写作,还有什么意思呢?

2 comments:

长竹 said...

我教你一个好法子:不要把写部落格的兴趣当成是写作。如此一来,心情就没有那么沉重了。还有,写部落格时可以随意用字的。不一定要用很好的词句啊!是不是?我们在写日志呢!只要自己及家人朋友们看得懂就行了!
试试看吧!我们都很想知道你在那边的生活点滴。英国,哦!是一个怎样的国度啊!

阿瘦 said...

paiseh, 昨天太累了,现在才来这里续摊。
我觉得其实不是退步不退步啦,只是你自己不懂要写什么,就像你讲的感触不是常常有的。我也常常会这样。以前在家里常常看台湾节目,那时就很多东西写咯。后来出来这里久了,有时login blog了,要写一点东西,但就是想不到写什么。你读过我‘想要不废真的好难’就知道当时我也是这样咯。
现在我比较常跟这里的朋友有节目,又有华语报纸看,就有一些东西写咯。你那里可能比较惨一点啦,但真的不是退步的问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