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7 December 2008

雪的启示

在来到英国之前,雪,这玩意儿对我来说,只是在电视上及课本里能看到的“知识”。从小,我就对雪充满好奇。看着卡通片里卡通人物在雪地里追逐,堆雪人的情形,更是让我对雪充满无尽的遐想。我曾经无数次天马行空,幻想着自己身处于一片白茫茫的雪地上,与朋友堆雪人,打雪战。对于“个人自扫门前雪,莫管他人瓦上霜”这个言语,我也曾颇有微言:我不只不要管别人瓦上有霜与否,我连自家门前雪也不会扫呢!雪这么好玩,扫了多可惜啊!以前要是问我春夏秋冬最喜欢那季,我一定选冬,因为下雪,好玩嘛!当然,我也知道在马来西亚是不可能碰到雪的。一年“四季”就只有大热天和下雨天,多无趣啊!

随着来到英国,我的梦即将实现了!我来时已秋季。我告诉自己,很快就会下雪了!到时我要堆雪人,玩雪,打雪战。哈哈!还记得那天第一次下雪,我真的很兴奋!不过那次下得不大,之后没有积雪,所以觉得有点扫兴。不久后的几天,终于来了场大雪!早上一起身,看见屋外雪花飘飘,大地、屋顶,一片白茫茫,真的太开心了!立刻拿了相机拍了下来,只差没冲出去玩雪了。哇!太美好了!我看见真雪了!

然而,好戏在后头呢!原来雪并不是我想象中那么美好。当我走路去上课时,有些贴在路旁的雪融了,导致行人道上结了一层冰,其滑无比。我第一次差点跌了一跤,后来就算是小心奕奕的走着,还是冷不防的差点又跌一跤。还有些雪融了之后(没融完),与灰尘及脏东西融合,成了一坨坨黑不拉叽的“ice kacang”,太恶心了!走到学校,我的鞋子,袜子及裤脚都湿了。待会儿还得走回宿舍呢!

自此,我不再喜欢雪了。我发现它原来没什么用处。白茫茫的雪,刚开始是很惊奇。但是,这不过是因为少见多怪罢了。美丽的事物,不一定是美好的。反之,它还有可能带来麻烦。世上的事情亦是如此。我们常常被美丽的东西/人迷惑了,导致自己身处险境还懵然不知,可悲啊!所以就有了“带眼识人”这个成语的出现。美丽的外观是不切实际的,让你过了眼瘾,那又如何呢?我们要的,应该是有实在价值的事物。或许有时它帮不了我们,但至少也不会害了/委屈了自己。美丽而不切实际的事物,看看就好,别太在意,无伤大雅。但是,固执的人类有几个愿意这么做呢?人,往往都要一意孤行的经历了之后,才愿意摆下身段,接受现实。也许有人会说:“没试试怎么知道呢?搞不好我会得到又美丽又实用的呢!?”我不知道!我只知道人是贪心的,一切的一切,都是自己的造化。有些事物,我们永远控制不了。这就是无奈!

真正的冬天即将来到,到时又会下雪了。然而,我不会再有期待。该来的还是会来的,期待与否,没有真正的意义。到那时,我依然会拿着我的相机拍下雪景,但我更希望自己不要再滑滑的雪路上跌倒,也希望下雪不会成了我生活中不必要的累赘。雪在我心中的“圣神形象”消失了,取而代之的,是对现实世界所秉持的一套价值观。好?坏?我不懂,给你来评定吧!

3 comments:

长竹 said...

既然知道马来西亚没有下雪的景象,是不是可以拍几张给我们这些山芭佬看一看雪是怎样的?在此先谢了!

said...

现在知道了吧,我不讨厌下雪,但是讨厌雪融了以后的感觉,很滑,很湿,很肮脏。

小胖子 said...

ya loh! so annoying. kacau leh!